浙江台州168位村民被查出血鉛嚴重超標,附近一家被列為重點監控的蓄電池工廠是元凶。環保單位「沒有發現問題」的解釋難以服眾,因為村民曾多次檢舉,就是不見人來處理。 當地對血鉛事件做出懲處,環保分局副局長等3名公職被停職檢查,業者以涉嫌重大環境事故罪拘留。

全案是從一名14個月大兒童檢出血鉛超標2倍而引起村民恐慌。新華網表示,當地政府離婚查封電池廠外,也免費提供體檢和治療,3個村的597人檢查後,有168人被驗出異常,其中兒童53人,3人血鉛含量嚴重超標。超標者最大的70歲,最小的才14個月。 環保部門發現,這家工廠違規排水排廢,「排放的廢氣鉛含量超標1倍,工廠排放污水超標3倍,附近土壤鉛含量超1倍。」同時,工廠還鋪暗管排放廢棄液體。

由於涉及鉛金屬,這家工廠是「明令從嚴審批、重點監控的重金屬污染企業」,但環保部門之前離婚的多次環保檢測中,卻從未公佈工廠有檢出違規超排的現象,令中國評論社頗為費解。

當地環保分局局長蔣新才的唯一解釋是:平常沒有檢出排放超標,是因為檢測項目中沒有涉及大氣的檢測。每年也不定期對工廠監管,「但沒有發現問題,也沒有接到過群眾的投訴或舉報。」

但村民陶錫華反駁,他不但以電話投訴,還親自到環保分局反映工廠偷排污水,但就是不見執法人員來處理;環保當局3年前就知工廠附近土地遭污染,但近日村民仍繼續在上面種菜。

報導稱,按規定,污染企業應設在居住區500公尺以外的距離,但這家工廠離正好坐落在村民房屋的中間,離村民家最近的一面,不到5公尺。「這家窩在居民堆裡的蓄電池生產企業是如何成功獲批的,令人生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尚徵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