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54歲王姓婦人,半年前頸部出現無痛淋巴塊,後來愈長愈多,整個肩部滿佈腫塊,像掛滿粽子的粽串,求診發現是結核菌作怪,頸部淋巴遭感染,得了肺外結核病。

沙鹿光田醫院表示,這種肺外結核不會透過咳嗽飛沫傳染他人,不須隔離,經過6個月以上藥物治療,就能獲得改善。

沙鹿光田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劉耿僚指出,患者因工作繁忙,腫塊不痛,身體也無其他不適,一直未就醫;直到淋巴塊愈長愈多,婦人害怕罹患癌症,才趕快就醫。

由外觀看,患者肩頸部位與常人無異,但觸診時,竟然摸到一粒粒相連的顆粒,像是一串粽子。

沙鹿光田醫院核子醫學中心主任王克彬指出,患者接受正子電腦斷層掃描(PET)後,發現頸部淋巴腺蔓延,有多達數十顆疑似腫瘤的淋巴結,怵目驚心;經病理切片檢查,確定為結核菌感染頸部淋巴導致。這種肺外結核病不會傳染他人,只要透過藥物治療及定期追蹤,就可恢復健康。

疾管局統計,台灣每年新增結核病患者約1萬3千人,大部分都是肺內結核;結核菌也可能感染到人體其他部位,包括淋巴結、脊髓、關節、腦膜、腎臟等,稱為「肺外結核」,僅十分之一患者屬於肺外感染,頸部淋巴結正是肺外結核最常侵犯的部位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尚徵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