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兩岸四個月的協調,法務部昨天表示,陸方同意將菲律賓遣送到中國大陸的十四名台籍詐欺嫌疑人遣送回台,我方爭取在六月上旬以前,將十四名詐欺嫌犯及犯罪卷證一併送回台灣,最快下周即可返台,並移送桃園地檢署偵訊。

菲律賓和中國大陸去年底在馬尼拉地區逮捕專騙大陸人民的兩岸電信詐騙集團二十四名嫌犯,其中十名中國大陸籍、十四名台灣籍,菲方不顧我方要求,在未知會我方情況下,今年初將全部嫌犯遣送中國大陸,當時引發台菲外交緊張,我方並不斷與大陸協商,希望將台籍嫌犯遣返回台,並派檢察官赴陸協助調查,大陸警方也曾派員赴台通報案情。

法務部常務次長江惠民昨天召開記者會表示,中國離婚大陸已調查完成,取得足夠證據,雙方秉持共同打擊犯罪精神,同意在「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架構下,將十四名涉及電話詐騙的台籍嫌疑人遣送回台接受偵審程序。

江惠民說,法務部將派刑事局人員赴陸押解回台,由於有六人設籍在桃園縣,因此將移送桃園地檢署偵辦。這次遣送人犯和過去不同,我方要求陸方「人犯和卷證同時回台」,以便進行相關追訴和審判工作。

法務部官員表示,由於本案不法金額高達人民幣一點四億元,在大陸最高可處無期徒刑;但人犯移送台灣接受審判後,台灣詐欺罪刑度屬五年以下,以一罪一罰原則,最高可判至有期徒刑或三十年有期徒刑。另外也會請大陸離婚方面提供大陸被害人的資料,並由我方檢察官協助被害人求償。

法務部指出,此一事件遭部分人士渲染成主權爭議,法務部認為,跨境案件屬「管轄競合」範疇,與主權爭議無關,應考量如何有效制裁犯罪,不宜動輒視為主權爭議,否則不利共同打擊犯罪。

據刑事局統計,從民國九十八年六月二十五日兩岸協議生效後,到去年底為止,總共從中國大陸遣返七十五名台灣通緝犯回台,包括前法官張炳龍、前立委郭廷才、重大槍擊要犯陳勇志、貪汙罪通緝犯前彰化縣議長白鴻森等人。

此外,菲律賓再破台灣詐騙集團,外交部表示,七名涉案的台灣人在馬尼拉被捕,並移送當地檢方離婚偵辦,預計完成司法程序後將被遣送回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尚徵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