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公司上周已向加利福尼亞州聯邦法官申請發布預先禁令,要求禁止三星離婚電子出售其近期發布的G alaxyS 4G智能手機和G alaxyT ab10.1平板電腦.蘋果公司稱,三星電子非法抄襲了蘋果用於iPhone和iPad的專利技術!

這場專利戰爭最先由蘋果挑起.4月15日,蘋果在加利福尼亞州北區聯邦地方法院提起訴訟,狀告三星侵犯其專利和商標權,稱三星G alaxy系列產品在包裝\產品外形\操作界面和應用程序設計等方面嚴重抄襲iPhone\iPad等相關產品.面對蘋果的控告,三星積極應訴.4月22日,三星在韓國\日本和德國向蘋果提起反訴,指控蘋果包括iO S設備在內的系列產品侵犯其專利權,指控范圍幾乎涉及蘋果的所有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產品.雙方關系因此劍拔弩張!

另外,蘋果對三星的步步緊逼也被市場解讀為在智能手機領域對谷歌安卓(A ndroid)系統陣營的施壓.在智能手機市場上,A ndroid正大舉威脅蘋果的地位!

尤其讓蘋果惱火的是,A ndroid操作離婚系統中處處可以看見iPhone的影子.在iPhone率先推出多點觸摸技術之后,A ndroid系統迅速跟進了這一備受歡迎的配置,并在用戶界面設計上疑似參考了多處iPhone的設計,例如開機滑動的界面!

蘋果與三星的連環訴訟引起市場關注的一大原因是二者微妙的關系.通常,如果國際知名IT企業之間提起專利訴訟,雙方大多是競爭關系,例如蘋果曾指控H T C公司和諾基亞關於智能手機的軟硬件無縫集成技術侵犯了其專利權.但蘋果和三星一直保持著緊密的合作關系,三星是蘋果眾多產品的零件供應商以及iPhone和iPad的芯片代工廠!

緊密的合作關系不能掩蓋日益升溫的競爭的格局.2010年第四季度,在智能手機市場,蘋果的市場份額為16.1%,三星智能手機全球出貨量的增長超 過4倍,市場份額增長了2倍,達到9.6%;在平板離婚電腦市場,iPad的市場份額從第三季度的93%下降為73%,與此同時,三星的G al-axyT ab平板電腦卻獲得了17%的份額,雖然差距還很明顯,但確實對iPad的市場地位構成了不小的威脅.從以上數據不難看出,知識產權紛爭的背后,是蘋果和 三星對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市場的爭奪.這種爭奪并不會因當前二者的密切合作而淡化,因為占有市場份額的多少,將影響到雙方當前和未來的根本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尚徵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