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轉載自:三立新聞網

 

英特爾(Intel)近年來積極拓展晶圓代工服務(IFS),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今(16)日表示,台積電的成功不是靠自己單打獨鬥,並引用輝達執行長黃仁勳說法,「台積電已經學會和400個夥伴一起共舞,但英特爾從頭到尾一個人在舞池跳舞!」張忠謀說,「我認同他的說法」。

張忠謀今(16)日與《晶片戰爭》作者克里斯‧米勒(Chris Miller)展開世紀對談,從歷史與地緣政治的角度探討半導體的新賽局和台灣挑戰。張忠謀盛讚克里斯‧米勒寫的書,他說「對一個作者最大的盛讚,就是我希望這本書是我寫的!」他也幽默地表示,對他來說讀這本書可說是一趟懷舊之旅,因為作者提到的人物,幾乎他都見過,且如今已有一半的人已過世,他應是僅存的人物之一。

與會者提問,對於英特爾在美國建立晶圓代工業務的看法,能否實現自給自足,並打敗台積電?克里斯‧米勒認為,現在雖然許多國家想參與半導體供應鏈,追求晶片自給自足、對企業是利多,但結果也沒有比較好,因為除了要耗費鉅資,技術恐怕也沒有比較好,他認為沒有任何國家能做到晶片自給自足。

克里斯‧米勒也說,英特爾要建立一個成功的晶圓廠很不容易,因為台積電已經有其經濟規模優勢,因此認為英特爾難以與其匹敵。雖然英特爾總部在美國,但半導體供應鏈是許多跨國供應商互相合作,如此複雜的供應鏈,很難強調一個總部的所在地。

對於英特爾要做晶圓代工,張忠謀表示,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曾說過,「台積電已學會跟400個夥伴一起共舞,但英特爾從頭到尾都是一個人在舞池中跳舞。」張忠謀說,「我認同他的說法」,台積電的成功不是靠自己單打獨鬥,而是融入國際供應鏈中這一點滿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尚徵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